规划计划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基本信息 -> 规划计划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22016-11-17 作者: 点击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布局承上启下之年。学校党委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内涵发展和能力提升主题,以党建为引领,精心谋划未来五年事业规划;以改革为动力,着力解决好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树立正确政绩观,突出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以理论武装为抓手,着力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把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践行习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巩固和发扬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的整改承诺,公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坚持践诺。完善作风建设标准和纪律要求。加强作风建设考核与监督,将作风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坚持每半年一次工作满意度测评。建立作风建设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制度,设立“四风”典型事件曝光台,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3.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精心准备,适时召开学校党员代表大会,研究部署未来五年学校总的发展战略,选举产生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

2)继续深入推进校院两级“五好”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总结前阶段“五好”班子建设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创新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五好”标准找差距,针对问题定措施,努力把学校领导班子建成“五好”班子。

3)建设“三型”基层党组织。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重视理论学习,使全体党员养成高度的学习自觉性,增强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的紧迫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注重对党员进行宗旨意识教育,提高党员为民服务的自觉性,通过教育引导、践诺活动,奖惩考核,激发党员积极服务的动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创新实践在党的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作用;通过形势与政策教育,深化对国情和创新必要性的认识,加快建立创新体制与机制,推出创新制度体系,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4)继续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夯实党的组织建设基础。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加大从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中选拔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双带头人”在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比例,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推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

5)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做好在有影响的学术(业务)骨干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特别是在有影响的学术(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要有明确目标,实现新突破。

4.以《党章》为依据,以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为抓手,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1)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党委和行政工作任务及其职责,建立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

2)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2015年重点修订和完善党委议事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报告工作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和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组织行为。

5.进一步加强廉政制度建设。

1)完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工作规划》,并出台实施细则。

2)认真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廉政谈话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述廉评廉制度等制度的落实,增强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意识,2015年校纪委针对校内廉政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3)针对廉政监督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风险点排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一批新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二)多措并举、形式多样,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1.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提高广大师生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意义和重要内容,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营造有利于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氛围。

2)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努力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

3)拓展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注重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完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开发实践课程,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大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益得益智的创新创造活动,形成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勤工助学活动,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

2.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

1)健全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体制机制,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坚持每年举办四次以上道德讲堂。开展好“书香荆楚”读书活动。开展文明单位、文明个人、文明家庭、文明楼栋评选活动。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及文化品牌培育。继续完善学校品牌形象识别系统建设。加强校园新兴媒体利用和管理,推进传统媒体“广覆盖”工程,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社会实践转型、新媒体思想引领”文化品牌。

3.围绕“三风”,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1)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强化立德树人观念,加强师德师风宣传,严格师德师风考核,表彰师德师风模范,促进教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2)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围绕学风建设根源问题,确定讨论主题,在全校师生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适时召开学风建设工作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教、学、管”三管齐下学风建设新格局。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为基层排难解忧。继续在机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满意度测评,加强对机关职能部门工作考核和结果的应用,促进机关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4.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严格选聘一批有坚定信仰、有政治远见、有思想、有文化、有能力的人才,着力构建学生管理干部(含辅导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专职工作人员三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党校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干部培训基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培训,优化提升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知识结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整体素质。

二、谋划全局,科学规划,加快学校事业发展

(一)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明确学校发展目标

1.着力推进“十二五”规划收官工作,全面总结和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认真分析“十二五”时期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十三五”规划编制提供可靠依据。

2.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对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全局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十三五”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常态,科学合理构建顶层设计,确立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任务。

3.在基本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同时,统筹考虑启动与“十三五”规划相配套的校园基本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科学研究规划、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等子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优化事业发展布局,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

1.积极寻找投资合作伙伴,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武汉“未来城”大学科技园建设,争取有一定的形象进度。加紧完成十堰工业新区的征地工作,确定新增土地的功能定位,做好规划设计,争取最大的投入产出效益。

2.全力以赴推进武汉产学研基地建设,力争年内《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湖北省教育厅批准。

3.继续推动《湖北省人民政府东风汽车公司共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协议》的落实,主动争取外部政策支持,促使“东风汽车工程师学院”、“中国(十堰)专用车研究院”等“政产学研”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整合教育资源,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1.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支持湖北省人民政府对十堰地区高校进行资源整合,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和更名大学创造条件。

2.抓紧推进学校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双兴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科技学院协议的实施,确保2015年科技学院具备教育部规范验收基本条件,为做大做强科技学院创造条件。

3.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利用好境外教育资源,实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努力提升学校办学的国际化视野和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三、突出重点,着力推进六项改革

(一)推进高校转型改革

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是教育领域一项重大改革,要高度关注此项改革的发展进程,并参与其中。认真研究学校转型改革方案,争取进入转型改革试点学校,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治理结构,走与地方、行业、企业开发合作、融合发展的道路。

(二)推进招生制度改革

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研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给学校招生带来的新问题、新要求、新变化。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学校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实施。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解疑释惑,凝聚共识。

(三)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1.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完善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及相关的配套制度,加大绩效工资改革政策宣传力度,深入研究和解决工资体系转换过程中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绩效工资改革平稳实施到位。

2.加快推进岗位管理改革。结合教职工职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定编定员定岗。进一步规范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各类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制定《教师岗位设置分类管理办法》,实施教师分类管理。优化各类人员结构,合理调配人力资源。

3.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适时启动校内改革工作。

(四)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以本科教学评估引导性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学校定位与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快教育资源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过程的改革,进一步重视学生发展,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五)推进科研综合改革

本着“做大做强、统筹推进”原则,制定和完善科研团队培育遴选、建设机制;完善科研成果培育、转化机制;完善校企、校地合作对接机制。开展在校本部以外建设科研平台试点改革。加强课题申报、平台建设和目标管理。

(六)推进学科建设改革,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

1.推进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树立“做实、做强、错位”的学科建设新思路和以学术队伍、研究方向、科学研究、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等学科建设基本要素“五位一体”的新理念,加快推进学科建设模式与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形成动态的管理机制、开放的建设模式、竞争的建设氛围。

2.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深刻认识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严峻形势与紧迫任务,牢固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加快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稳步推进校企双导师制。以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为抓手,建立研究生工程能力培养体系。保障研究生教育投入,完善研究生培养条件,为2016年研究生教育专项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四、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自觉地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主动接受上级党委和纪委对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主体责任“落地”。

二)严格执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

以明责、查责、对责、追责为重点,建立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内容,规范责任动作,强化责任检查,加强责任追究,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落实

明确纪委的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保证纪委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落实,强力推进“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执纪检查和惩治问责力度。进一步明确纪委书记分工,集中精力抓好主业。进一步转变职能,对纪委退出的有关职能做好跟进补位工作。突出监督检查,对影响面比较大的重点工作领域开展巡查,发现或确定一批风险点,并加以控制。突出执纪问责,针对师生或社会反映强烈或已发现的问题查实问责。突出建章立制,督促职能部门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建立监督检查、整改落实、党政协同的工作机制。

五、开展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治校办学能力

(一)加强干部执行能力建设

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教育,努力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执行意识和细节意识。制定和完善科学的执行程序,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提高执行效率。建立科学的执行力制度和评价追究机制,完善正面激励和责任追究。把执行力情况纳入到各级干部考核体系中,明确考核标准,合理使用考核结果,促进干部执行能力的提升。

(二)加强教学科研保障能力建设

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着眼于完善配套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教学科研保障能力建设规划设计,本着“集中财力、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做好经费预算落实、建设项目落实、责任单位落实、完成任务时间节点落实,全面提升教学科研保障能力。

(三)加强教师职业发展能力建设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汇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立高层次人才基地,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加强教师的“三观”教育,培养高尚的职业情操,使其更好地承担教书育人责任。加大在职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完善教师攻读博士政策,支持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提升工程,帮助青年教师过教学关和培养科研基本能力。继续落实访问研究员制度和青年教师下厂实习制度,努力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组建以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鼓励教学改革实践,培育创新型教学模式、发展大学教学学术,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为目标的教师发展中心,为教师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提供教学咨询指导服务。

(四)拓宽经费筹资渠道,提升筹资能力

1.树立强烈的筹资意识,多方筹措办学资金。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学校除从政府获取生均拨款外,要积极主动联络政府部门,获取更多的专项经费。适度增加学校招生规模,增加学校教育事业收入。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坚持以科研实力求得专项科研项目经费和专项建设经费的支持。广开社会筹资渠道,研究制定争取社会办学资金和项目的激励政策,扩大社会资金来源。

2.积极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筹资功能。进一步明确基金会的职能定位,重视基金会的组织建设,根据基金会的业务特点和学校具体情况,搞好基金会的机构设置,制定完备的岗位职责,进行有效的目标考核。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募款机制和专职队伍,主动地通过市场面向社会募集资金,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开创一条长期、稳定高效的筹资渠道。

3.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确保增值增效。合理界定学校非经营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对富余或利用率不高的非经营性资产,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转变为经营性资产。建立健全经营性资产管理考核体系和合理评价办法,对经营性资产进行严格考核。对经营性资产下达保值增值任务或签订目标合同,一年一考核,年终兑现考核,确保经营性资产能为学校带来经济效益。

六、着力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

(一)全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统筹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保卫、人民武装、信访、保密、国家安全等工作。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健全校园安全预警机制。及时排查、梳理潜在风险点,有效控制和化解矛盾,创造文明、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争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二)深化目标管理

继续推进目标管理,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与各二级单位签订目标任务书,逐级分解目标任务,做到人人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

巩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成果,继续推进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完成《章程》上报核准工作并公布执行。根据《章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规章制度管理体系,理顺学校与二级学院(部)责权利关系,理顺部门之间工作关系,规范办学行为。

(四)完善民主管理机制

推动民主治校,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注意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及离退休职工在办学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统筹做好群团、统战与老干部工作

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各类统战人士的作用。重视老干部和离退休工作,努力做好各项服务。

(六)加快民生工程建设

做好人才公寓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年内人才公寓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完成大食堂及其附属工程改造任务。提升校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争创计划生育先进单位。适当提高工会活动费拨款金额,支持工会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活动和为职工服务。启动汽车文化长廊二期工程建设,重视校园环卫、绿化工作,建设美丽校园。

(七)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

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积极推进统一认证、统一门户、统一数据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加快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教学信息化系统建设。

上一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下一条: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