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报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报 -> 正文
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22021-10-09 作者: 点击数:

一、我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艺术教育方针。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把艺术教育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在组织过程中,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将艺术教育作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在素质教育选修课程中专门设置人文艺术类选修课程,并要求学生必须修读相应的学分;校团委、体育课部主管艺术教育的实践活动。校团委有一名专职的声乐教师,担任校大学生艺术团及部分文艺类社团的指导老师,负责校内大型文艺活动,如元旦晚会、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将艺术教育的成果可视化,学生参与率高,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二、我校不断深化艺术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艺术教育质量。

艺术教育是要提高人们对美的感受和理解,培养对艺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学校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建立个性化、全面性的艺术课程。为提高学生个人修养和素质,培养学生对美的认知力和感悟力,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多个音乐、美术或艺术课程,如:《摄影基础》、《音乐鉴赏》、《艺术与审美》、《中国传世名画鉴赏》、《书法鉴赏》、《当代欧美电影鉴赏》、《道教文化》、《西方旅游与文化》、《健美操》、《舞龙舞狮》等面向全体学生的公共选修课程,并通过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引入人文艺术类慕课,如《古典诗词欣赏》、《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道德经的智慧启示》、《莎士比亚戏剧赏析》、《大学语文》、《走进故宫》、《艺术与审美》、《中国古建筑文化与鉴赏》等;加大对学生的社会科学能力培养,开设《沟通心理学》、《餐桌上的奇妙世界》、《关爱生命——急救与自救技能》、《演讲与口才》、《天文漫谈》,集合了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等各类艺术教育课程,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努力挖掘学生们的表现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在教学当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仅增加了学生们对艺术的理解,也在潜移默化之中,熏陶着学生的思想情操。艺术教育可以端正学生的思想,修正学生的艺术态度,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在理论教育之余,部分教师兼任学生艺术类社团指导教师,让一部分有特长和兴趣的同学能够进一步得到提高。

三、成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建构“艺术+科技+创新”设计学教育体系,探索艺术育人新模式。

2020年,学校成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加大学科发展力度,加强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进一步调整与完善课程结构,促进艺术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探索艺术育人新模式。目前学院有汽车造型与概念设计、汽车文化、武当文化与艺术设计、乡村振兴与设计等主要研究方向,有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研究所、中国(十堰)汽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学生在国内外各类重要设计赛事中屡创佳绩,斩获多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和最佳概念设计奖;近几年,学生作品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汽车创意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大赛等各项竞赛奖励100余项。


上一条:2021-2022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下一条:2019—2020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