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基本信息 -> 规划计划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22019-07-14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加强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服务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校园新区规划与建设,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广大党员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信仰之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以及党章党规、党史国史的学习教育,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五个思政”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识形态工程,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加强专门力量建设,强化学科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精心培养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和一支善于课程思政教育的教师队伍。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健全和完善“校、院、团支部”三级培养格局。精心组织“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市50周年、东风公司建厂50周年庆祝活动。

3.召开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精心筹备并开好学校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选拔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务实肯干的优秀干部,把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要求落到实处。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分别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加大对不担当、不主动作为干部的问责和组织调整力度。建立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加强干部监督,开展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5.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完善人才引进工作体系,拓宽人才引进途径,积极主动地引进学科和专业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积极开展产业教授、湖北名师等各类专家人才项目申报。建立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机制,注重政治吸纳,加强思想引领,落实人才待遇。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创造条件,营造高层次人才良好的工作环境。

6.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制定二级党组织责任清单,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快培育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加强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员培训体系。扎实开展“学海领航”和“两访两创”活动,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进行有效的融合,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加强作风和教风学风建设。加强对上级党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以及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严格贯彻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树立“师德师风”典型,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建立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师德考察机制。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和学生评学等评价机制建设,严肃教学管理和课堂管理,建立课堂纪律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学业预警制度,加强对学生学业的过程管理,保持良好的学风。加强学生诚信意识和考风考纪教育,做好学生考研引导和服务工作,提升考研率、考试通过率,降低舞弊率、旷考率。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十进十建十强化”活动,强化纪律执行监督检查。探索实施校内巡察,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全校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精准有效惩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教育氛围。

9.加强统战和群团组织建设工作。聚力构建大统战新格局,全力提升统战工作统筹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支持和协助校内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侨联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筹备并召开好教代会、工代会换届暨新一届一次会议,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组织教育动员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全面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推进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10.做好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构建大离退休工作格局,统筹做好关心下一代和离退休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凝聚、引导老同志的作用,形成双向关心的工作新局面。努力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协同开展政策宣讲和解释工作,引领全校离退休干部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汇聚和激发老同志的正能量,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余热。

二、完善内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激发办学活力

11.全面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省市东风共建学校工作。稳步推进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出台相关改革配套制度。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部)办学自主权,大力推进省级试点学院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指导二级学院(部)建立和完善相应管理制度,激发二级学院(部)办学活力。做好“放管服”工作,坚持放权与监管同步,建立健全监管体系。

12.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学校制度“清废改立”工作,开展制度执行大检查和问责活动。完善重大决策和重要制度合法合规性审查、调研论证、师生参与机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确保制度执行具有可操作性。继续推进实施“七五普法”,开展国家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知识产权法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广大师生尊法守法和遵规守纪意识。加强信息报送及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行政系统执行力建设,优化办学质量评价指标,修订学校相关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13.继续推进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基础上,科学合理调整年度目标任务,科学研究编制学校“2020-2030”可持续发展规划。

14.加强人事管理。推进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完成科员岗位聘任工作。健全完善人事管理办法,加强各类人员的岗位管理。修订学校奖励办法,激励教职员工重视和提高工作质量。按照岗变薪变的原则,完成职工薪酬核算、工资档案核查和工资卡片建立等工作。扎实推进养老保险工作。

15.做好开源节流。稳步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制定创收目标分解任务书,完善考核机制,调动各方力量,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实现学校收入增长6%,压缩一般性支出20%。努力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解决学校发展经费。加强精细化管理,完成家属区、转供户等的电表改造和智能水电收费系统建设,减少能源费支出,提高水电费回收率。坚持科学预算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推进资产经营公司企业化管理,全年经营资产收益争取达到450万元。加强资产管理,优化资产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及绩效考核,强化采购管理与监督,保质保量完成中地共建采购任务,力争节约预算资金100万元。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做好大型基建工程全过程审计,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三、推进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6.建设一流学科。制定并启动实施《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争创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着力推进四个“提升计划”。做好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强化学科和研究所年度目标管理与考核,促进学科建设上水平,确保高质量通过湖北省绩效评价,力争获得学科标志性成果6项,校级研究所科研到账经费贡献率达到80%。理顺学科建设模式,探索基础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校级研究平台建设,争创一流学科。

17.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出台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方案,推进工商管理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位点建设。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加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力度,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做实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科技竞赛。加强研究生会组织建设,不断丰富研究生学术交流、体育比赛等活动。

18.加强本科专业及课程内涵建设。坚持走工程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构建适应行业和地方经济升级需求的专业布局,推进学校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增设新型工科专业,形成能适应行业技术快速发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推进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中落实OBE理念,实施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金课”打造计划;开展微课与慕课建设,形成以线下优质课程为主,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资源和教学体系。加强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和美育工作。深入开展专业认证和校内专业评估工作,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实现专家进校认证,机械、电子、材料、经管类等专业按认证要求全面开展专业建设,力争有2个以上专业获得认证受理。积极申报省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力争获批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3项,做好教学研究和高水平教学成果的培育。全面加强基础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改革,强化校外“531”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落实“四个一”对接制度,打造一批专业核心基地和示范实习基地。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团队建设,严格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19.加强招生就业工作。探索开展大类招生。加强重点优质生源区域和基地建设,扩大学校招生阵地,丰富招生宣传手段,提高生源质量,努力提高投档线分数,提高录取分数排位,力争达到湖北省第16位。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计划,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建设。加强精准就业指导和帮扶,持续加大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设,积极新建就业基地,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0.创新学生事务管理模式。加强学生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升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构建学习型学工队伍,努力培养学工队伍科研意识和工作能力。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和指导,丰富学生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打造一批学生活动品牌。修订相关管理制度,提升资助育人成效,启动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注重心理育人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创新社会实践工作模式,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学生奖励获省级以上表彰50项(力争国家级表彰16项)。持续深化团学组织改革,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层次水平,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建立健全大学生学业指导体系,构建校院系三级帮扶机制,做好困难学生的学业精准帮扶工作。

21.加强创新创业(双创)教育。健全双创教育体系,完善双创分级管理办法和双创学分实施方案。推进双创教育与专业建设融合、双创案例与课程教学融合、双创平台建设与地方和行业资源融合。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扩充校内外结合的双创课程师资库和双创导师库。加大对学校品牌赛事的宣传。修订学科竞赛奖励办法,重点助推A类学科竞赛项目,力争获国家级奖项18项。加强双创基地建设,推进联合共建校外创新创业基地;积极申报湖北省科技厅3A级孵化平台,为跻身全国双创工作高校前100强做好准备。

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高水平师资引进、服务和聘后管理工作,力争引进博士30人。组织开展教学名师培育工作,发挥教学名师示范作用。建设“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先进基层教学组织。紧密对接科研平台,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促进教师深入参与科研工作。加强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和年度科研考核,初步建成教工职业能力发展规划体系,引导教师提升教师职业综合能力。重视提升教师队伍学历水平,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和参加国内外访学。建立完善教师发展中心运行机制,建立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学时认定制度,开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项目,教师年度培训参与率达20%,参与职称评审的教师达到培训目标。完善兼职教师管理和使用机制,落实各专业学科高水平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更好发挥产业教授和兼职教师的作用。

23.加强科技学院工作。深化科技学院管理改革,逐步整合管理队伍等办学资源和管理事务,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完成科技学院本科招生计划,做好增收节支工作,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科技学院规范办学,做好学院各项工作。

四、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4.全方位推进开放办学。多渠道争取政府支持和社会资源,加强京鄂对口战略合作。继续加强与东风汽车公司、地方企事业单位等联合培养人才,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主动谋划产教融合建设试点,争取产教融合工程建设项目调整入库,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建立健全合作发展体制机制,强化学校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工作,力争全年募集各类捐赠达600万元左右。加强校校合作,充分发挥汉江流域高校联盟作用。指导1-2个二级学院成立理事会。扩大自学考试合作领域,加大培训平台建设力度,学历教育收入达到260万元,非学历教育收入250万元。完成中英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评估工作。鼓励和支持教师出国研修,做好来华留学生工作,完善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体系。

25.提升科研服务社会的实力和水平。召开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制定并实施《服务十堰行动计划》,继续推进《服务东风行动方案》。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培育与建设,加强重点科研平台、重大项目、科研成果的培育、申报与管理,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与管理。实现科研经费到账2400万元,争取2700万元,挑战3000万元;完成国家级科研立项5项,申报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0项,争取高级别教育科研课题立项;至少获4项省级以上科技奖励,发明专利申报、发表核心及三大检索收录期刊论文数量均有较大增长。开展知识产权贯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完成保密资质申请,积极申报军民融合项目。

26.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发挥学校优势,扎实推进对口郧西区域协作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做好博士服务团成员的选派和考核工作。

五、提高支撑保障能力,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

27.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启动学校新区规划编制和立项等流程办理。实施留学生公寓装修改造,推进桂园学生公寓周边配套道路、护坡及围墙、武当文化广场建设,改善学生住宿和生活环境。做好各项零星修缮工作。推进美丽西山景园计划和校园绿化养护工程。

28.加强文明校园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健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做好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迎检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特色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继续开展“十星级校园”“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餐桌”等“文明校园”系列创建活动。开展好“道德讲堂”“明德论坛”“东风讲坛”“书香汽院”活动。按照市创文办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好学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9.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学生出勤和参加阳光体育活动的大数据管理。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服务工作,完成站群系统升级,改造招生网、院系网站实现自适应手机平板访问。统筹协调部分职能管理系统建设,继续推进“互联网+校务”和“互联网+”工会建设。做好农行支持智慧校园建设项目采购、实施、验收等工作。

30.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学校各类风险。加强综合治理和风险防控与排查,强化治安、消防、交通、保密、信访、网络安全、国家安全以及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做好重大活动、重要时期、重点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力争获得十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完成在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加快后勤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智能化用能管理,提升后勤保障服务质量。

31.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帮扶、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教职工节日物资福利发放等工作。建设好“职工之家”,开展师生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学生体育竞赛获奖达50项以上。支持业主委员会加强家属区物业管理,积极推动家属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做好各类慰问走访工作。完善卫生安全工作制度,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和管理工作,确保校园环境舒心安全。加强基础诊疗项目建设规划,扩展业务服务范围,提高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32.提升图书和档案利用服务水平。改善图书馆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建设多样化学习空间,为读者研修、交流、讨论创造环境及条件。做好面向教学的教材数字化工作和完成学校科研产出分析,加强对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服务支撑。明确刊物的办刊质量提升指标,扩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报》《高教研究》等刊物的影响。启动荣誉档案室建设,基本完成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更新校史馆展区(展板),完成学校发展规划展室建设,力争达到展示内容准确反映校史真实面貌。

上一条:关于印发《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