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基本信息 -> 学术委员会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2022-02-10 作者: 点击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

工作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正式步入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发展阶段。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师生员工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同心协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为“十四五”开了好头。

2021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积极发挥职能,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弘扬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声誉,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评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评价和建议

(一)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的大前提下,我校内部治理机构不断完善,党委、行政依法依规支持校学术委员会行使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得到制度性的保障;校行政和校学术委员会比较好地处理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校行政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处理学术议题的结果,未加任何干预;学校职能部门也积极支持、配合学术委员会工作,各项具体学术事务能够顺利处理并落实。

(二)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十四五”时期学校成功更名大学,实现“三步走”战略,开启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学校在既往发展的基础上,正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探索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这将有效推进学校的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学校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居安思危。学校需要积极应对和解决在深化内涵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 、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等方面所面临的任务、困难和挑战。

二、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及履行职责情况

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统筹行使在学科建设、科研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学术事务上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路径,对规范学术行为、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学术委员会运行畅顺有序,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审议专业发展规划,关注学科建设

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听取研究生处相关专业发展专题汇报,对《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等进行审议,深入分析各学院专业发展方向和学科特色优势,并提出合理化整合建议。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汽车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武当文化与文旅融合3个学科群获批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审议学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方案和选考科目。

(二)积极推荐优秀成果、选拔优秀人才

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奖励、专家申报的推选和评审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确保推荐质量。通过函评等方式择优推荐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楚天学者”候选人、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候选人、十堰市优秀人才等。为学校选拔各类优秀人才提供重要学术评价依据。

(三)严格把握学术标准,完善学术评议体系

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对学术评议体系进行规划、咨询建议和总结。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贯彻国家和湖北省深化“三评”改革,破除“五唯”等不良导向,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研项目及成果分类与认定办法》进行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四)关注二级学院建设,助力学校整体发展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专家通过听取组织部关于《学校部分二级机构的成立与更名的报告》,对学院更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审议,建议学校从学科专业建设、社会需求等方面综合考虑,做好二级学院设置的顶层设计。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对教育政策法规的深入研学。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在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专项调研,对学校建立科学有效的多元评价机制建言献策,积极引导教师既作“大学问”,又作“大先生”。

(二)加强对学术分委员会的工作指导。进一步优化学术治理架构与运行机制,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各基层学术委员会建设,督促其按章程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相关事务,履行职责职能;

(三)加强对学术生态环境的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学术监管力度,积极协调处理与学术道德和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问题,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风建设,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校的学术创新与繁荣。

在今年的巡视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健全的制度机制、规范的审议流程、专业的学术水平受到了巡视组的一致认可。学术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完善工作机制,以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核心,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

                      2021128日

 

上一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下一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及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