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2015-11-12 作者: 点击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42015学年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要求,根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4-2015学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等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 201491 2015831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度,我校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大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20147月调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同时,校办办公会多次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专项议题进行讨论研究。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培训  

学校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对《清单》进行学习,明确了清单各事项的公开时间、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根据《清单》内容充实了信息公开网站内容,研究建立信息公开交流平台,增强各部门之间工作交流,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三)着手修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学校依据《清单》要求,明确《清单》各事项的责任部门与具体公开内容,着手启动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丰富信息公开发布渠道  

学校以网站群为主要框架,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并在学校网站主页添加信息公开选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职能部门、院系信息门户网站建设。此外,还结合微博、微信、校长信箱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及时、有效、多渠道发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  

1.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主页、新闻网、公文系统、微博、微信平台、及各部门、各院系网站等;  

2.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报、学生手册等书面资料;  

3.校内广播等;  

4.学校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  

5.教代会、工代会、干部大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6.其他形式。  

(二)本年度落实《清单》的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学校的基本信息通过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主页对外公开,学校定期对学校简介、办学规模、校领导简介、学校机构设置等信息进行更新,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教代会相关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通过信息公开网和公文系统进行公布。  

2.招生信息公开。学校普通高考本科生招生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招生“十公开”原则,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均在招生网公开。此外,学校严格执行“阳光招生”工程,建立了专门的“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招生信息网”网站(http://zs.huat.edu.cn),除了按《清单》要求在学校信息公开页面公开招生信息之外,还通过招生信息网公布了包括《清单》所列事项和其他事项。2014-2015学年度,招生信息网共计公开招生信息51条,学校主网站首页发布招生信息35条,招生办新浪微博发布招生信息99条,招生办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招生信息14条,通过湖北省招生信息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发布招生信息50条。其中公示类信息9条,政策、学校宣传类信息244条,并及时如实地公开了学校《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资料,以及各专业的收费标准、录取方式、招生录取分数线与录取结果等信息。  

研究生招生方面,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和“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各学院或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复试录取管理办法;参加研究生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复试后总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录取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  

3.财务信息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网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学校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5年度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表、2014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014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014年度“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财务处网站还公开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对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等,除了在财务处网站上进行公示以外,还张贴在财务处宣传栏内,方便多种形式的浏览。截止 2015831,财务处部门网站上共更新部门工作动态90条、通知公告487条、财务政策法规37条、资料下载24条。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人事招聘工作方面。我校严格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手续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我校公开招聘和聘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20153月学校制定了对外公开招聘一般人员流程。定期上报省人社厅学校当年公开招聘工作方案、招聘公告。对考核合格的人员在学校官网首页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职称评审工作。为做好学校2015年职称评审工作,先后召开了2次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并出台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5年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和教学、科研业绩量化细则,明确了评审资格条件、指标下达原则等事宜。实行三级评审(学院(基层单位)初审、学校学科组评议和学校高评委评审)和三级公示(资格审查材料公示、学科评议组评审结果公示、高评委评审结果公示)2015年职称评审的程序严谨、合法、有序,三公原则贯穿始终。  

5.教学和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学校教学机构设置、业务分类、办事指南、工作流程、下载中心、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专业介绍、每学期教学安排(周历)、日常工作通知、最新动态,集成了教师和学生使用率较高的选课系统(含考试成绩查询)、毕业设计系统、实习管理系统、网络课堂等均在教务处网站和“教务在线”公布。  

学校就业信息网站公布了《2014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就业质量报告》等报告,包括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2014-2015学年度,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站公开信息395条、各媒体访谈公开信息7条、就业指导公开信息18条、企业服务信息公开5条、招聘信息公开155条、招聘会信息公开184条、公考信息11条、就业中心新浪微博公开信息4条。学工部网站发布学生管理服务类信息46条,其中日常管理15条,学风建设2条,评奖评优8条,勤工助学12条,相关规章制度9条。  

6.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学校研究生处网站上公开了学位评定办法等信息,包括《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学士学位管理办法》、《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授予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实施细则》等《清单》要求公开的事项。  

7.信访工作情况。  

2014.9.1——2015.8.31信访工作情况  

序号  

事项来源  

数量  

已办结  

进行中  

办结率  

备注  

1  

校长邮箱  

1  

1  

0  

100%  

2  

校长信箱  

2  

2  

0  

100%  

3  

电话、来信来访  

10  

10  

0  

100%  

4  

校领导接待日(教工)  

10  

9  

1  

90%  

5  

校领导接待日(学生)  

50  

50  

0  

100%  

 

三、依申请公开与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部门、电话、电子邮箱、办公地点及受理程序。因我校每周设有校领导接待日和校长信箱,2014-2015学年未收到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积极优化信息公开组织流程,增加了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形式,增强了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我校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2015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例如,增加新媒体的应用、面对面的制度宣讲、召开全校性的干部大会等。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着以下不足: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时效性和完整性亟待提高,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参差不齐,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于以上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完善学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公开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着重提升二级单位所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2.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责任感。  

3.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提高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参与度。  

七、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务公开与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19-8238177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2015 1112  

 

 

上一条: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