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件的处置情况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其他 -> 重大事件的处置情况 -> 正文
2018年上半年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和处置工作总结
时间:22018-07-04 作者: 点击数:

 

2018年自入冬以来,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月份我市遭遇两次强降雪降温天气,全市大部将出现积雪,积雪深度近20厘米,极端最低气温降至-9℃。持续低温天气,造成供电方面的故障,供电外网结冰、积雪造成电线坠断,供水管路多处爆裂,无法正常供水。我校基础设施尤其是各种管网损毁严重,给教职工和留校学生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 

新年前夕,我校接上级有关预防冰雪灾害指示后,学校召开了专题会议,校园建设与管理处逐一落实专题会议精神,一方面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学校师生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对校园内的学生宿舍、办公区、教学楼、食堂、图书馆及家属区等地的设施尤其是管网全面排查,制定应急预案,对一些管网设施采取保温处理。但此次冰雪灾害持续时间长、气温值极低均为十堰市几十年来罕见,应急抢修工作开展异常艰难。 

在持续的一个多月冰雪过程中,我校各类管网因使用年限长、老化腐朽严重,虽然前期做了保温处理,但还是没有能抵抗住严寒的损毁。校园建设与管理处为了减少损失、确保教职工和留校学生的正常生活,在请示校领导后,采取了“优先保证学校公共水暖外网、家属区、留校学生水暖正常供应”的抢修原则,同时对易造成教学、办公、实验室设备损毁的跑水事故点进行同步抢修,建立了覆盖全校的微信、QQ、电话报修网络,确保了第一时间“知晓事故、抢修及时”。自2018年1月至3月,在学校领导的指示和关心下,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的能源中心、物业中心、宿管中心共计处理和抢修冰冻灾害事故点571处,全天不分白昼,24小时待命,工人们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冰冻灾害天气造成直接损失超过71万元。 

为确保寒假期间的安全,减少能源损失,学校对大部分二级教学单位供水管线进行了关闭;公共区域的7处地表下跑水点因施工量和施工难度大也暂时停止了水暖供应,直到气温回暖后才逐步开阀维修。因跑水、漏水、喷水造成的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及家属住宅次生灾害损失初步预计在120万元。 

通过这次冰雪灾害的考验,反映出我校各种基础设施尤其是各种管网目前已完全进入到了“老龄化期”,后期将采取应对措施,逐步改造,减少大自然及来自各方面不利因素带来的不必要损失,确保教学、生活秩序的正常进行。 

另外,2017年10月中旬,由于持续降雨造成西山道路基础泥土流失,大面积滑坡,道路塌陷。校园建设与管理处接到保卫处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勘察现场,制定初步排险方案并向校领导进行汇报。在险情初步排除后,对塌陷的道路进行了安全防护。2018年2月,校园建设与管理处聘请专业设计人员进行了设计,工程造价30余万元。3月中旬完成了校内项目申报和招标的前期手续,4月下旬完成招标,确定了施工单位后立即组织施工,目前该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6月底竣工。 

 

                                     2018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