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机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风建设信息 -> 学风建设机构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2014-10-30 作者: 点击数:

根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和安排,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团结全校师生,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目标,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本,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形成优良育人环境;全面实施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汽车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保证学校事业可持续地发展,实现学校发展新跨越。  

二、主题和目标  

(一)活动主题  

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的活动主题为:敬业爱生、教书育人,问道好学、崇实笃行,规范管理、提高质量。  

(二)活动目标  

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目标是:努力营造“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和“问道好学、崇实笃行”的优良教风学风,“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育人环境;以塑造师德师风、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质量为重点,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努力培育爱岗敬业、精心施教的良好教风;以改进课堂学习、加强课外学习、严肃考风考纪为重点,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格学习要求,保证学习精力,努力形成热爱学习、追求进步的良好学风;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提供师生满意的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干部贴近教学一线、服务教学一线,为优良教风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三、活动安排  

(一)组织动员阶段(2014年3月)  

1、成立学校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党(校)办、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研究生处、人事处、宣传部、校工会、后勤管理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和学工部(团委),负责相关的具体事务。  

2、成立各学院(部)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组。由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负责本单位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组织实施。  

3、制定学院(部)实施方案。各学院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2014年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并报学校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成立学校“教风学风督察组”,由教师、教职工、学生等组成,对全校师生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监督。  

5、广泛开展学习动员。召开全校教风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各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召开本单位教风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对本单位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各学院(部)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和查找本单位在教风学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校内各媒体要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宣传报道,特别是要加强对优秀典型的挖掘,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实施建设阶段(2014年4月至11月)  

1、加强思想教育。组织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职业生涯教育、各类讲座等活动,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大讨论,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专业发展和就业形势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教师和学生建设优良教风学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我最喜爱的课堂”、“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等活动,激励教师和学生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在全校师生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2、积极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一年级要结合新生教育,以“重树目标,迈好大学第一步”为主题,围绕专业思想教育,帮助新同学积极转变角色、重新树立目标、努力投入学习;二年级要针对外语学习和基础课学习,以“坚实基础,构筑腾飞翅膀”为主题,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学习成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年级要结合专业课学习,以“完善自我,规划美好人生”为主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科技竞赛、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毕业班要围绕就业工作,以“放飞理想,争做社会栋梁”为主题,着重抓好毕业实习设计、毕业论文、研究生入学考试准备等工作,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

3、规范课堂教学。切实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按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学工作基本规范》的要求,严格执行教学工作的监督、评价和考核制度,认真组织“同行听课”、“教师评学”、“学生评教”等活动;严格课堂学习管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提高学习效率,构建和谐课堂;学院对学生迟到、缺课等情况要随时掌握并及时处理;教务处、学工部(团委)要定期抽查课堂考勤情况,并在校内予以通报,其结果与学院(部)教风学风建设考核挂钩;严格学生课业要求,任课教师对学生课前、课堂和课后的作业要有明确要求,对布置的作业要认真检查和批改,作业完成情况要与学生平时成绩挂钩;教务处定期抽检教师布置和批改作业的情况。

4、加强课外学习。开展“学习型寝室”创建活动,引导学生把寝室建设成为共同进步的家园。切实推进“早起床、早锻炼”、“早读书、晚自习”活动,引导学生珍惜光阴、爱惜身体、热爱学习;明确任课教师对学生课外学习的指导任务,落实任课教师每周安排固定时间、地点为学生辅导答疑;积极引导学生常去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大力支持学生参加考研、考级和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强化学业预警制度,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对学习困难学生及时进行帮扶。

5、严格考试管理。改进考试内容,大力推行形成性评价,优化考试设计,突出对课程实质、知识结构、知识体系、专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核;积极推进教考分离改革,加强主干课程试题库建设,实行统一考纲、统一命题和统一阅卷,严禁任课教师考前突击为学生划范围、点重点,确保考试的质量;深入开展学生诚信教育,严肃查处考试舞弊行为,以考风促学风。

6、以教风学风为主题,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学生党支部要作专门动员,学生党员要从自身抓起,真正在学风建设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学生党员与学习困难学生“结对子”、“一帮一”以及高年级党支部联系低年级班级等活动,推进学风整体提升;继续抓好“汽车科技文化节”“学生社团(志愿者)文化节”及富有各学院学科特色的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优化活动主题、创新活动载体、拓宽活动参与面,增强活动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效果。优化校园环境,保障优良教风学风的育人环境。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4年12月—2015年1月)  

1、各学院(部)对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报送校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学校组织教风学风联合检查组对学院(部)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3、评选教风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  

4、学校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  

5、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巩固教风学风建设成果。  

四、全员参与,共建优良教风学风。  

1、党政齐抓共管,全面部署教风学风建设。校党委、校领导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全体校领导加强对所联系的院(部)进行教风学风建设的检查指导;各学院(部)党政一把手、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学院领导对全院学风建设共同负责;辅导员要审阅学生过去的学习记录,关注学生成长,对学生的发展及时给予指导和鼓励;各学院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和师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风学风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学风建设现状,研究部署学院优良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2、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教学相长。任课教师要在建设优良学风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把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任课教师应了解学生的需求和特性,因材施教,努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尊重和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完善学生评教评学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就业和深造的指导等工作,并辅导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增强学习兴趣;任课教师应在第一堂课即向学生说明课堂纪律的要求,明确旷课、迟到、早退以及其它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将与参加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挂钩;任课教师有责任清查并记载到(旷)课学生情况,严格课堂考勤,维护教学秩序,促进和维护良好的教风学风。  

3、辅导员要积极引导学生,加强班级管理,按照“优良学风班”、“学习型寝室”的评估标准,指导班级开展工作,努力把学生引导到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培养上来。  

4、各班级要制定创建“优良学风班”工作计划,班委监督和督促全班同学按计划实现班级目标;各班班干部,尤其是班长和团支书,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上课考勤,积极组织本班同学参与学风建设活动,倡导每一位同学做“优良学风班”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5、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成为班级创建“优良学风班”、“学习型寝室”的倡导者,并在创建和推进过程中承担骨干作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处处走在其他同学的前列,模范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宣传贯彻学校工作精神和反映学生的要求和意见方面真正成为联系学校、学院和师生的桥梁和纽带。  

7、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要积极宣传和推进“优良学风班”、“学习型寝室”建设,在学生中广泛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和学术交流,同时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学习竞赛、科技竞赛、学习研讨、“学风建设”、“学习型寝室”建设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班级、团支部要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方式,围绕“学风建设”开展活动和组织学习讨论,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8、教风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校内各单位要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去,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困难。有关部门及各学院(部)要明确责任,并把督促检查工作贯穿于教风学风建设的全过程,确保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本实施方案由教务处、学工部(团委)负责解释。  

上一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