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报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报 -> 正文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22014-10-30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在艺术教育工作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我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艺术教育方针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把艺术教育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在组织过程中,学校教务部门主管艺术教育的教学工作,将艺术教育列入教育计划;校团委主管艺术教育的实践活动,校团委将艺术教育的主要老师外聘为校大学生艺术团和相关社团的指导老师,在大型活动中聘请他们参与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将艺术教育的成果可视化,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二、我校不断深化艺术教育教学改革,艺术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艺术教育是要提高人们对美的感受和理解,培养对艺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学校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建立人性化的艺术课程。为培养学生对艺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多个音乐、美术或艺术课程,如:《书法鉴赏》《音乐鉴赏》《当代欧美电影鉴赏》《摄影艺术》《红楼梦》《艺术鉴赏》《道教文化》《西方旅游与文化》《古诗词赏析》《健美操》《舞龙舞狮》等面向全体学生的公共选修课程,集合了人文艺术、社会科学等各类艺术教育课程,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努力挖掘学生们的表现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自2012年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教研室先后引进一名音乐(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硕士研究生)和一名舞蹈老师(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  

在教学当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仅增加了学生们对艺术的理解,也在潜移默化之中,熏陶着学生的思想情操。在教学过程中,端正学生的思想,修正学生的艺术态度,让同学们朝着良性循环发展。在理论教育之余,校团委还聘请这些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让一部分有特长和兴趣的同学能够进一步得到提高。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的艺术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如在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活动期间,学校将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及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举办了“党在我心中”歌咏比赛、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影视作品展播、知识竞答大赛、主题征文比赛、主持人挑战大赛、“共青杯”篮球赛、工业设计暨汽车造型设计大赛、大学生主题社会实践等。这些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生素质,营造了热烈祥和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组织选送了一批优秀文艺节目、优秀美术(摄影)作品和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参加省级评选,我校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分别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以及入围奖4项,其中有一项美术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充分展示我校文化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2013年,在湖北省高校第28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中,我校申永莉、詹婷婷2名同学分别获得省级三等奖;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大赛中,我校团委选送的熊焌琪同学的作品《蜗牛也有梦》喜获优秀奖;由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团省委以及楚天都市报联合主办,武昌理工学院和湖北省楚天现代艺术研究院承办的首届楚天大学生艺术节炫青春街舞大赛总决赛中,校团委选送的节目《王者归来》获优秀奖;在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军区司令部、省军区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全省国防教育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中,我校派选手参与并取得第二名,为十堰和学校争取了荣誉。在十堰市禁毒办主办的市禁毒知识竞赛获得了“团体二等奖”,吕凡同学荣获“优秀个人奖”。在十堰市首届“翔龙杯”足球宝贝总决赛中取得良好成绩。全市20人进入总决赛,我校占7人;7人斩获前9项奖项中的6项,前三名为我校包揽。  

三、我校艺术活动丰富多彩,形成活动常态化、参与度高等特点

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实践能力。学校注重通过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参与艺术活动,形成了活动常态化、学生参与度高等特点。  

大学生艺术团是艺术活动的重要力量。在学校层面,校团委成立了校大学生艺术团,所有学校的大型活动都有校艺术团学生的身影。  

众多艺术类学生社团为学生广泛参与艺术教育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我校社团中,不乏艺术爱好者所组织的社团。有书法爱好者所组织的书法协会,有音乐爱好者所组织的音乐协会,有表演爱好者组织的灵剧团,武术爱好者所组织的武术协会……这些社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娱乐生活,让学生们自身去表达自己,给自己平台,培养自己的艺术修养。在社团活动中,学生们相互监督,相互帮助来提高自己。  

学校每年都会举行迎新生晚会、毕业生晚会、庆元旦文艺晚会,各种文化节开闭幕式都是以晚会的形式呈现,经常开展艺术教育讲座、书画展览等交流活动。在一些大型比赛中,我校学子多次崭获殊荣,如我校武术队在2012年湖北省大学生武术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并在个人组中获得优异的成绩,龙狮队在中华龙狮大赛(岱山站)暨2012年全国龙狮精英赛上获得银牌,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十堰市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合唱比赛中第一名等等。健美操队在2013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暨2013年“中国啦啦之星”争霸赛总决赛中,获得大学生花球规定动作第二名。  

上一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5—2016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